關於拒絕這件事,就要從不順遂的今天開始說起

為什麼人們會有「今天很衰」這種念頭出現,除了因為大事件造成以外,大多情況都是因為發生許多不如意的小事件累積而成的

而今天的種種要從這兩張圖開始說起

471550_3425238743464_1045118483_32474861_1575306414_o

456721_3425233743339_1045118483_32474858_1216518636_o


本來是沒有想參加的,因為穿學士服在學校走好醒目
今天不知怎麼搞的,突然想參加這次的活動

於是我帶著自己的學士服準備在上完課後參加
當我在圖書館一樓放好包包後
馬上就到圖書館那一站挑戰
由於不想直接穿著學士服走出圖書館
想先看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穿
由於攤位上就提供學士袍
所以當場穿著他們準備好的學士袍玩起比賽
飢餓遊戲,是要抽一張牌
將牌的內容也就是謎題猜出餐飲店家的名稱
問題是我對這些餐廳並不熟悉  也不常去  甚至不會買
更別說我會記得店家的名稱
即使我翻開所有的牌
我還是一題都猜不出來
很尷尬  集點的章都蓋不下去!!!
穿著學士袍又熱得要命

於是我騎著腳踏車閒晃
打算先去別關闖蕩
但後來決定找朋友一起玩
等她下課要到5點
所以閒晃完一圈又回圖書館休息 
但我放包包的桌子有個男生坐在我旁邊的位置了 
在滿心不甘願和他坐一桌的心態下
我收拾東西到了三樓休息看報紙 
好不容易等到五點
打電話給朋友
沒想到她沒接,再打一通還是沒接
在肚子極度飢餓的狀態下
連一關都沒闖關成功就直接放棄 
準備要回家去 

 

但為了最後一絲希望
我還是打給另外一位男性友人
邀他一起參與這個活動
沒想到被他斷然拒絕了
雖然被拒絕是在預料之中
畢竟我當時已經到了公車站了
但我決定再約他明天和我一起參加植病週的活動
沒想到他因沒興趣再度斷然拒絕我的邀約
連續被拒絕兩次心情直直落 
後來在等公車的時候被蚊子咬了
還不只一包  

 

以上種種真的讓我心情爆差
我不斷想著要怎麼想才能讓心情不要這麼down

 

其實我從以前就是一位不擅拒絕別人的人
因為拒絕別人會讓他人失望
對他很不好意思
所以常常我反而會勉強自己答應別人
或是說"應該"這個詞
但其實你有沒有說應該別人都會自動忽略這個詞
因為應該後面會接"會"或"不會","可以"或"不可以"
所以他人會自動把你的不確定詞忽略沒聽到
只聽到他們想聽的詞而已
所以如果想要以不確定的方式拒絕別人的話
不是用"應該"這個詞,而是說"我不確定"才是
就像有次我說應該會去參加某聚會,但我後來不想去了
所幸就不去,沒想到別人居然認為我放他鴿子,責怪我為什麼沒去
怪了,我不記得當時我有給肯定的話耶???
為什麼他會認為我一定會去呢?
那次事件讓我真正看清這個事實

 

但因為我這樣爛好人的個性,反而給自己造成麻煩與困擾
所以曾被人提點說應該要改掉這種個性
斷然拒絕別人才是
但我總不忍心讓別人失望
因為別人提起邀約也是要有勇氣的吧!?
也許是小事不需要勇氣就可以提出
但如果拒絕次數多了,別人也會不想邀約的吧!?
畢竟失望多了,又怎麼會認為不再失望呢?
而我就深深體會這種感受

 

我不太喜歡提出邀約或請求時被人拒絕
當下我會很尷尬,也很失望
搞得我都不知道怎麼結束這樣的狀況
而且心情非常的差
因為我不喜歡麻煩別人
所以當我提出邀請或請求時
是真的希望對方能答應才提出的
我不喜歡提出一起吃飯的邀約卻被別人拒絕
因此我寧可自己去吃飯也不想找別人吃飯
當我邀別人一起吃飯時,
表示我冒著被拒絕的風險
並且可能造成別人麻煩的狀況下
還是要提出這樣的請求
代表我是當下真的真的很想對方能和我一起吃飯
很想有人可以陪陪我
但當朋友拒絕了我時
我除了尷尬之外,就是失望
會有一段時間不想邀請他
暗自讓時間舔撫我受傷的小心靈
等心靈恢復健康才會再次提出邀約
估計恢復期大概要3-4週以上

我也曾做過問卷調查
被人拒絕過不少次
但還是要奮力完成工作而厚著臉皮放低姿態
不斷地被人拒絕後  再不斷地問
直到完成後鬆了一口氣
訓練自己的厚臉皮也是一種成長 

 

畢竟我總不能勉強別人吧!!
所以像我這種不擅拒絕的人
就大膽拒絕別人不要怕!!!
因為別人都不願勉強自己答應我們
我們何必顧及他們的面子而不好意思拒絕他們!!?
何必怕他們會失望受傷而不忍拒絕他們!!?
何必怕傷感情而不敢拒絕他們!!?
就盡情拒絕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吧! 
這是善待自己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