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在沙發悠閒看報紙休息時
無意中看到一幅油畫作品
是<聯副不打烊畫廊>吳亭萱油畫作品(百年好合)
讓我想起自己在小學五六年級時的暑假作業



吳亭萱的(百年好合)是一幅主題明顯的畫作
正中央就是一大瓶花瓶插滿了滿滿的百合花
為何我看到這幅作品會想到我小時後的暑假作業呢?
因為我當時也是畫一個插滿花的花瓶占滿整個畫面
雖然我畫的花不是百合而是玫瑰

對於這個暑假作業,我印象特別地深刻
因為我的這幅作品輸給了當時同班的另一位男同學的作品
(可能是我僅得佳作  而他是優勝?或是分數輸他)
在我當時看來,是件打擊不小的事 
因為當時的我對自己的美術能力充滿了神奇的自信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自視甚高小孩子
對於這幅作品我自己得意到不行
儘管當時的我就有發現到瑕疵,但依然對沒瑕疵的部分感到自滿

 

當時的作品是畫在圖畫紙的水彩作品
我們倆的作品被貼在教室後面的佈告欄
我仔細地觀察到底我的畫作輸在哪裡
為什麼老師的看法會如此
由於當時只是狹隘地想著他的作品也沒好到哪裡去
憑什麼輸給他的扭曲觀念
所以我憑現在的印象也想不太起那位同學作品的樣子
只記得好像是有點潦草的水彩寫生
當時我覺得他的作品沒有很細膩
不懂為什麼會贏過我畫的如此細膩的玫瑰花
但經過了幾年後的現在
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我的作品不是寫生,完全沒有參考現實的物品
全憑我自己的想像和構圖所畫出來的
所以對於色彩上的掌握並不清楚
即使到現在,習慣畫黑白人物作品的我仍不擅於色彩的掌握與運用
所以當初我畫的作品的顏色是單調的想像
只憑理性但不生動的想法所創作出來的
所以讓人覺得只是一幅很靜態的作品
但相對地,那位同學的寫生水彩畫卻是動態的感覺
色彩也豐富許多
我的花瓶是由單調的藍色上色,以及生硬的陰影
沒有任何花樣,立體感也不足
所以即使有上面美麗的玫瑰花,也顯得單調乏味

 

不過,難得可貴的是
我是創作來的  不是模仿來的
也許模仿的寫生作品會比較好
但是  創作的能力是模仿不來的
所以  我不覺得自己當時的作品很差
我反而很驕傲自己從那麼小的時候就從事創作這條路
創作不應該被技術所限制
所以我們必須從模仿來學習
但當學習到的技術已經夠成熟之後
創作的路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在眼前
因為看的東西多了,技術也穩定多了
創作出來的作品不但是獨一無二
透過純熟的技術表現出來的效果是更加吸引人的

 

有些人說自己沒有美術天份,所以不會畫畫
但我不這麼認為
天份其實也是從興趣培養出來的
因為有了興趣,才會想了解
了解如何做,就努力讓自己可以達成
不斷地反覆練習,錯了就擦掉從來
直到滿意的樣子出現為止
只要堅持不懈,畫畫的能力就能一直進步
沒有人教不是藉口,重點還是在於
有沒有心拿起筆來練習
即使長大了,有很多事情要忙
仍不忘對繪畫創作的那一份堅持
一直努力地創作下去
即使只有一個人注意到你的作品
也仍能因此充滿成就感
這一切都會值得的

不放棄創作這條路的一個很簡單的動力
就是不斷想著我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我創作出來的作品
也是獨一無二的
這就是所謂的自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