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到了銀行工作

剛開始是受訓約5、6天,主要都是在上課,是進銀行最幸福的階段

上完課就是吃便當,還可以午睡,準時5點下課,看著太陽回家的日子

上課的大部分是銀行內部的人,只有一、兩個是外面的講師

像是辨認偽鈔和有關工作抗壓的是外聘講師,銀行講師就上基本的法規等等

有一堂實作課程,就是操作電腦,有關於銀行的交易代號、傳票等等

也許是以前沒有實務經驗的關係,完全聽不懂在幹嘛,挫折感很大的一堂課

 

 

下分行後就是辛苦的開始

第一個禮拜邊看邊學大概約4~5天,聽說有的分行更快,三天就開櫃

第一次看著別人坐櫃台覺得很有趣,很新鮮

師父將她的現金櫃交由我來開櫃時我超害怕的

還好有師父在旁邊看,但是我還是害她現金不合,短少4元

本來有自信不會有問題的,結果結現金才發現我太天真

剛開始真的覺得工作沒有想像中這麼辛苦

那時剛進分行可以6點半下班

覺得這樣的工作有錢賺還不錯

但是當新進的經理真的開始大刀闊斧的時候

苦日子、不詳的氣氛、混亂的工作開始了

 

 

真正開櫃後,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了

但我有一次短少100元,把我嚇到從此無論多小的金額,收付現金都寫明細

連代收費用都寫,不只存提款寫而已

其實真正辛苦的是後頭的心酸

不要以為銀行只是單純的處理櫃台客人的工作

這樣你就太天真了

被後頭主管要求要按號,即使你手上還有其他工作,即使等待人數才1、2個人

即使你已經在為客人服務只是他不站在你面前時

3:30過後要開始結現金、結傳票、印交易明細、輪流做空白支票、每個座位的不同工作

光結傳票這件事,就要花1個小時差不多,因為我們是大分行,活期的帳光借方就有100多筆,貸方也是

所以等於要加200筆以上的數字,然後還要印表核對你打的數字和表是否相同,有時不合還要找傳票

然後等某些人開的傳票要核對數字,但偏偏6點半了還看不到它的出現,足足拖累你下班時間

不只如此,還要輪流開關機,由於我們分行較特殊,是在總行底下的分行,所以有些業務是其他分行沒有的

開關機也因此比較特殊,要早上7:30就到銀行開機,開機比人家早,關機比別家分行晚

關機快則7點多,慢則8、9、10點都有可能,印一大堆表浪費資源、浪費生命、浪費時間的舊石器時代古板又無聊工作

只為了給會計核對數字用,就浪費這麼多

我們是今天輪到先關機,隔天早上再開機

我輪到兩次10點多才關機的狀況,超級衰,所以恨死了這間銀行

一次是颱風假的隔天有颱風帳,所以超晚關

第二次是遇到整批開戶,作業中心要求我們不能關機,所以關到晚上10:30

那天剛好是我要回家鄉的星期五,我回不去,星期六才回去

在每個月的5、10、月底是大忙天

要有心理準備,客人會很多,特別是月底特別辛苦,有月底要做的工作

每年的12月會開始有會計師函證要做,忙到你要7點多快8點才能下班

免費幫會計師的函證做事,因為這件事銀行賺不到錢,這是銀行的義務,所以不可能會有額外加班費

除了有函證以外,你在銀行就是會有一大堆報表,有人要負責印,有人要負責裝訂,時間到了還要銷毀

很多你想都想不到的雜事,在櫃檯的你,就是要做那麼多事,領少少的錢

 

 

銀行是你的工作常常跟很多人的工作有關連,所以你出錯會連帶影響到其他人

這是你要小心的地方,不然隨時等著被罵到臭頭

有一個觀念要記得,做好你分內的工作是應該的,沒做好你的協銷工作,你分內的事做再好,別人也看不到你的努力,錢當然會少

逼你買公司的基金做業績是常有的事

因為就是賣不好才要業績,賣得好的產品客人當然買單,賣不好的才要你推

虧錢的都是你,變相減薪,讓銀行分行的盈餘看起來好看的一招

逼你在高點買黃金或基金是見怪不怪的事

因為就是跟客人做相反的操作

高點大家不買才要你買,低點大家要買才叫你不用買

不只基金、黃金,信用卡是家常便飯,保險是擋客戶做定存的銷售產品

銷售金融商品才是銀行真正賺錢的地方

所以你協銷做不好,你做的工作再辛苦、效率再高、付出的時間、體力、和再多的責任心

也比不上你會推銷這件事

所以你只要推銷能力強,就會被經理看到,得到經理的厚愛

銀飯碗是不好捧的

你要認清這個醜陋的金融業

否則你很難生存

 

 

當我遇到有客人想進來銀行工作時,我心裡都會想你進來就知道了

沒你想像那麼輕鬆,但我當然歡迎你進來,因為可以減輕我們的工作量

櫃檯面對客戶其實並不是我覺得在銀行最辛苦的事

我的師父陪在我旁邊指導我,幫助我,使我有得依靠,那時我雖然忙、雖然累,但都過得很好

但當他被調動到其他位置時,就是我最辛苦日子的開端

辛苦到我會恨他的地步,辛苦到我想離職,想逃離這個鬼地方

讓我氣憤的是當你工作量多到事4、5個人在做的事情時

主管居然都不幫你分配好工作

因為我師父做2個人的事,我也做2個位置的事,當師父調位置後,他的工作竟全由我一個人擔

我很生氣,他居然都不教其他人,所以工作全跑到我這裡,他以為他是主管嗎???

主管不管事,下面的人苦死了

這就是你無法掌握的"人"

 

 

銀行最可怕的還是在於"人"

有變態老男人、臭臭的胖男人、囉嗦自以為主管的老女人、凡事講規矩愛刁難人老菸槍等等

真的不是我在開玩笑

這些人事物都是我親身經歷的

但凡事都有好有壞,做什麼事情、什麼工作都一定有壓力

像銀行提供了便宜的宿舍、公司有社團可以參加、有三節獎金、加班費(每家分行不同)、月曆、紅包、康乃馨、年終獎金、行員利息、一定有周休二日,一年有7天特別休假等等

 

 

但一份工作要看它帶給你多少成就感和快樂

有些事是金錢也滿足不了,這點一定要聽聽自己的心聲

否則時間越久會越痛苦

生活和工作要平衡指的就是這件事

為了金錢忍耐的程度有限

一定要趁年輕能改變的時候快點改變

否則你就會像現在待在銀行的那些老行員一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