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大概是我最後一次打與銀行金融相關的文章吧!

 

今天剛好遇到一位客戶來繳費,戶名是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我就知道又是繳報名費

跟客人聊天問他是不是要考證照,她說對,這個證照以後就沒有了,之後要出一個新的證照

然後最近又被銀行的主管逼要考證照,但我都是以拖延戰術來敷衍,主管就會說不行啦!你這麼年輕趕快考一考

剛好同事最近要考CFA,於是心有戚戚焉的討論關於“證照”這件事

基本上,我深深覺得考金融證照是件很無聊的事情

大學時大學教授告訴我們不用考那些有的沒的證照,只要考CFA就好

所以我就真的聽從教授們的建議,沒在大學時期考一些金融相關證照(雖然也沒聽話去考CFA)

因為教授認為那些證照沒也什麼用,有一張CFA才有幫助

但是當我進來銀行才發現這個行業必須具備那些教授說的沒什麼用的證照

對我來說,考證照這件事沒有誘因,所以我就不會想做

為什麼沒有誘因,很簡單,因為當你證照具備的越多,你要做的事就是比那些沒證照的人多

不只如此,如果增加證照不會增加你的薪水,但會增加你的業績量,那誘因何在?

證照只是銀行為了讓你具備銷售業務的資格,讓銀行可以透過銷售金融產品賺取更多的手續費

如此罷了!所以才一直逼行員考證照。

其中,我最看不慣的就是金融研訓院因此得利,賺!超!多!

我同事告訴我金融研訓院不是政府組織,他只不過是“財團法人”罷了

我才想起來!對吼!是財團法人耶!根本不是政府機構

那他憑什麼可以左右全台灣所有金融機構的從業人員要具備的證照?

憑什麼金融業要配合他們的證照呢?

而且那測驗出來的也不是證照啊!只不過是張及格證明喔!

跟CFA的專業證照是完全不同等級的喔!

最扯的是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這張證照要五年重考一次

等於說無論如何金融研訓院都有一個穩定的現金流

強迫把金融業的人辛苦賺的錢來繳報名費

看看這篇文章說的多好金融研訓院的肥貓可都是由想找工作的考生們養的

還有這篇銀行員證照問卷結果大公開:3張,夠了!一張「及格證明」,可憐的金融從業人員

當然也不是沒有立委發現這個現象然後提出質疑,認為考試應由考試院辦

但是目前金融業依然被金研院吃得死死的

追究其原因,我猜測有兩點

  1. 不論是企業政府或一般民眾都普遍相信「證照等於專業」
  2. 習慣成自然

所以,金融業沒什麼,就是有些有權又有錢的人一直在操弄著金錢遊戲

讓沒有批判思考的人們繼續按照以前的模式,陪那些人玩這些遊戲,讓那些人繼續做莊

這就是為什麼金研院可以這樣賺可憐考生的錢賺得飽飽的,有錢人越有錢,窮人越窮

來到台北羅斯福路親眼見到那間金碧輝煌金研院,我才了解他賺的錢真不少

 

 

 

話說,金融業這幾年應該會變化很快吧!(聽說保守估計是十年,所以可能最快五年吧!)

跟退休行員聊才知道他們以前那個年代有多爽

當時行員的小孩被帶到公司去,然後小孩看著父母工作說

「你們工作好輕鬆喔!只要早上坐到9點半才開始工作,然後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下午還可以喝下午茶吃點心」

以前行員還有一次中午跑出去看電影,你說扯不扯,雖然他們那時代很忙很拼,但還是很爽

錢存在銀行就可以生很多利息,所以才要省吃儉用好好存錢然後就可以買得起房子了

現在退休行員都可憐現在的行員看到人就要想可以推銷什麼給他

市場就那麼大,那麼多個企業瓜分這一塊餅,一個企業能瓜分到多少?

意思就是人就那麼多,你要那麼多又那麼高的業績目標是想得多美?

每個業務都要推,你當行員不用做其他事了嗎?

不過,等機器人出來取代行員,大家都用手機作為支付工具,線上開戶的無存摺的時代出現

我們也不用擔心那麼多了

 

 

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