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無意中看到一個影片是最窮的總統說的話,看完我真的非常震撼也同時非常的認同。

最近又突然想到這部影片的內容,於是我又再找來看一次。
我非常喜歡他對於時間的看重與對金錢的看法,所以我想來做個分享。我最喜歡他講的下面這句話:

「當你買東西的時候,花的並不是金錢,而是用你人生一部份的時間換來的。你用那些不得不浪費的時間,換成了金錢,來支付你要買的東西。」—穆希卡(烏拉圭前總統)

還有他在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上的演說提到一個我非常認同的觀念

「明明有耐用10萬小時、20萬小時的檯燈,但不能製造這麼耐用的產品,因為重點是「市場」...必須維持「用完就丟」的文明,使我們陷入惡性循環當中,這些都是政治問題!」

以前我看電視節目看到以前發明的電燈用了100年都沒有換過,那時我十分震驚地問我爸,為什麼現在的電燈都沒有辦法用到100年不換? 我爸就跟我說,如果電燈都不用換,那做電燈的公司要賺什麼?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根本不是人類做不出耐用的東西,而是為了賺錢而做出不耐用的東西,人類浪費了人力、資源、時間做出這樣的產品,就只是為了錢,我想連電燈能夠使用多久的時間都是經過計算的,讓客戶不會覺得一下就要換而且客戶來買新燈泡的次數剛好符合他們利潤該有的水平。

所以在資本主義下的市場,是一個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發展產生衝突的理論。

在大學讀書時,並沒有特別強調這一點,讀總體經濟學印象最深的是GDP,所以根本沒想這麼多。所以我們浪費了約30、40年的工作時間,用我們最精華的人生階段來換取我們所需的金錢,而被工作綁架完的剩餘時間,因為下班後非常疲倦和必須解放的壓力,所以輕易地選擇虛度時光,在電視、影劇、手機、遊戲當中消逝殆盡。因為我們一直鼓勵人們消費、購買,增加GDP提升經濟,因為人們消費越多,企業才有辦法賺到錢,景氣才會好,股市才會活絡,失業率才會下降,然後企業不停地創造商品來賺取利潤,而企業為了生產那些商品,所犧牲的是自然環境的資源以及人們寶貴的時間,人們再將這些用時間與勞力工作賺來的錢消費,然後又有一大堆新的產品推出,人們又慾望不滿足地非常想擁有,再將舊的東西淘汰丟掉,浪費了一大堆以前花錢買的東西,就這樣不斷地惡性循環。

那些我們不要的東西,都是我們花時間和勞力賺來的,浪費了一大堆時間,但偏偏這些流逝的時間是無法再回來的。相對地,我們買的東西都是我們辛苦賺來的,耗費了一整天的辛苦工作,忙地像陀螺一樣,還要忍受那些你看不爽看不慣的人事物,才賺來的金錢,這就是你買這些東西的價值,你消耗的成本。

但有觀念是這樣的。我賺這些錢就是為了買這些我想要的東西,不然我這麼辛苦幹嘛?我買這些東西讓我很爽、很開心,所以我才要賺錢來買,賺錢本來就是要拿來花的啊?不是嗎?這不完全是錯的,但是我總覺得觀念反了。我是為了生存、為了生活,所以我才需要工作,而這些所得必須足以支付我的生活,而不是為了我無止境的慾望工作。我不希望自己反而被工作綁架,過著自己不想要的人生。

前陣子流行極簡生活,我看到那樣的屋子狀況覺得也太酷了吧!怎麼可以這麼簡約啊?! 東西那麼少,看起來好舒爽、好乾淨,感覺生活變得好簡單。但是要變成這樣簡約的樣子,勢必要將一大堆東西丟掉,而且越空曠的書櫃、衣櫃,就有越多的慾望想填滿它,就好比行事曆的空格想把它填滿一樣的道理。除非已經非常習慣這樣簡約的生活,不然我認為突然改變生活習慣是很容易又開始揮霍買東西。可是我必須說我贊同簡約的生活,因為房間看起來乾淨整潔,我心情就是好,而且我覺得只要習慣那樣極簡的樣子,就會不想買東西,因為東西一多整理起來非常累,而且空間就那麼大,買東西只會讓空間變小又容易讓房間變亂。

總而言之,我個人認為,活著的這段時間才是最重要的。這些時間是用來追逐我們人生的目標與理想,而不是將工作浪費了我們許多寶貴的時間和健康,工作責任不該讓你的健康有負擔,不該讓你的時間被用光。也不要讓自己因為消費太多東西,而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工作(像是延長工作年限或再多兼一份差等)來填補那些資金缺口。

 

 

 

穆希卡:物質不會帶來愛 人最大的貧窮是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