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時刻?

覺得現在自己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因為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而責備這樣的自己,感覺生活不在軌道上,迷失了自己,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好像走偏了,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為什麼放著喜歡的事不做,偏要做些沒意義的事,廢的跟什麼一樣?? 這段時期中,也不像是低潮,但是就是覺得哪個地方不對勁,但是你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自己突然發生這樣的改變,這就是我最近的狀況。

也許是因為持續一段時間都在做相同的事情,久了感到厭煩或是失去了新鮮感,所以想休息一下,或者是有了新的目標想完成,但內心又放不下之前一直在做的事情。所以搞得自己很混亂,互相矛盾,然後覺得時間不夠用。

然後突然有一天,你的憂鬱來告訴你這樣不行,我受夠了,我要改變。

「憂鬱就像是黑暗中的女人。當她現身時,別趕走她,邀請她進來,並請她坐下,如賓客般招待她,並聽聽她想說些什麼」—卡爾榮格Carl Jung

我很喜歡這句話,形容得超好。你應該正視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為何有這樣的情緒,往自己內心看,才會了解你黑暗的原因,而不是一直將它隱藏起來,好像它不存在一般,即使將之藏起,它依然在那裡,然後一有機會就出來看看你好不好。

可是即使我意識到了,但是問題還是沒解決。改變要如何做起? 只有在腦袋裡運轉就有用嗎? 光想沒辦法改變,時間是不等人的,再不開始行動,時間只會流逝,然後日子照樣跟以前一樣過,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接下來的步驟就是擬定計畫。就跟士兵要打仗前,必須先擬定好策略一樣,知道進攻的方向,並清楚最後目標在哪。

雖然渾渾噩噩地過了一段時間,但是這段時期我有一個體悟,我突然明白持之以恆的感覺是如何,但其實也才短短的1個多月而已。我養成了一個持續的運動習慣,我之前一直無法做到,因為一直被惰性和其他事情干擾而輕易停止,停止之後就好像忘記這件事一樣,不做了,從停止變終止。而且不只是運動,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像這樣無限循環,常常都是五分鐘熱度,當下想做某件事,然後馬上去做,很想立即看到效果,沒看到效果就很快放棄了。包括學習也是這樣。當下知道一種學習方法,然後當天馬上去試,試完之後又沒辦法每天做,隔個幾天後就忘記要做這件事了。

這次養成運動習慣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兩個重要因素。第一,擬訂作戰計畫。第二,清楚的目標。擬定作戰計畫就是我想好了固定的運動模式,就是要做固定七個動作,一個動作幾下,然後做完的時間要多久,並把它明明白白地寫在紙上,讓想法視覺化。清楚的目標就是我運動要達到的目的,要練出怎樣的樣子,理想狀態是如何? 在還沒達到前要一直做到達成目標為止。因為我已經預想這不可能短時間達成,至少要多長時間才有可能,這也是我為什麼可以持續做下去的原因。

會有這樣的經驗是源自於我的實驗精神。我純粹想試試看,這樣的策略有沒有辦法達成目標,所以拿自己當白老鼠,等真的有效就可以告訴別人我的成功方法,不只達到自己理想的狀態,同時也會超有成就感,一舉兩得。雖然目前還沒有達到,但是這個過程是個寶貴的經驗,讓我體會了如何才能成功養成一個好習慣。用在學習適合不過了! 因為學習是一個長跑賽,誰能跑最遠,最有可能達到終點。

其實,也要感謝這一段時間的迷失,讓我可以再次重視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還有自己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該怎麼去努力,畢竟空泛地說要努力但又沒有做出任何行動,一切都只是一場夢罷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