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準備面試資料,一度陷入瓶頸而感到沒自信

這很類似我當年準備研究所推甄資料的時候

我總覺得在沒有自己想清楚的時候,就突然要我卯起勁來認真準備,我辦不到!

做了也是半調子心態

後來,我打電話向一個"貴人"求救

一開始我真的不知怎麼說好,傻笑了一下後就對他說"我對自己沒有自信"

之後他開始鼓勵我,告訴我他的經驗,為我分析,讓我獲益良多

他點出了我一直忽略的缺點,那就是我沒有自己仔細思考過。

簡單來說,就是我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當時,我完全說不出反駁他的話,因為這真的是事實,經過一點時間沉澱後,我拿起了筆記本寫下我和他談話之後的心得。

他讓我明白,獨立思考式可以訓練的

他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那個人是這樣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假設當你看到一個看板,除了那看板傳達給你的東西之外

可以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設計這個看板?顏色要怎麼配置等等

他說我需要常常問自己問題,然後找尋答案

可以找出發生的原因,找出源頭

我很喜歡這個想法

他說 我對於他講的內容不一定要完全接受,也可以質疑

可是,對於當下的我,就像是一個受教的學生一樣

一直在接收資訊,沒有時間整理好剛剛的內容,再得出自己的想法

也許是太少做思考的訓練,腦袋反應才這麼慢吧...

 

 

現在社會發達,是資訊爆炸的時代

唯恐我們知道得太少,像文盲的那種無助和無知讓我們惶恐

我在準備面試資料的時候,找出當年我在實習時候的筆記

隨後複習了一下當年我寫了些什麼

我發現,吸引我的內容不是當時記錄演講者的資料或知識

而是我寫得心得!!!

心得才是我經過整理後得到的想法

才是真正讓我學到東西

而那些上課的筆記好像因此變得非常沒有參考價值

我當下突然領悟到,原來心得是這麼地重要

我很後悔當初為何沒有聽長輩寫心得

 

 

 

上網查了一下獨立思考,第一篇是商業週刊的文章→沒有獨立思考,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

 

我剛開始還看不懂為什麼是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

後來才明白,一個不懂的獨立思考的人,只會跟隨著別人,相信他所聽到的,全盤接受

就像是沒有自己形狀的坐墊,只能做出別人的形狀

不過對這比喻,我剛開始覺得有趣,但後來想想很怪

因為如果不要成為留下別人屁股印的坐墊,難不成要像個硬木頭一樣固執己見嗎?

這樣又顯得不夠彈性變通

 

 

 

以前把學到的東西當成是天經地義的事,老師講的話不需要質疑等等

我就是這麼一個聽到什麼、看到什麼就很容易相信的人

我後來長大有想過為什麼以前的我都不會去質疑(大概是我太認真讀書沒時間思考對不對...)

質疑老師的人就會被冠上叛逆,不守規矩、不聽話、不良的名稱

但我覺得有些舊有的制度或規範是沒有必要的,也就是不合理

就像髮禁,我就覺得這根本是胡扯的規範

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證明留不留頭髮跟會不會讀書有關係

 

 

 

在大學以前所學到的教育,多半仍是叫我們當一個海綿,不斷地吸收知識

但卻沒有強調,吸收知識後吐出來的東西也很重要

意思是說,當一個海綿一直吸水之後,有一定的極限

為了要再吸收更多的水,就必須排掉之前吸的水

就像大腦會一直清除不重要的記憶一樣,海綿的容量有限

但排出去的可不能只是水了,要變成與之前的水不同的東西,可能果汁還什麼的

當一個沒有獨立思考的人,就像一台電腦一樣

工程師輸入什麼程式指令給他就做什麼事

這樣卻顯的不懂變通,更別說要創造出什麼新的東西了

 

 

 

我覺得文章有個地方我覺得講得很好

那就是終身學習和獨立思考要併進

因為沒有終身學習,就沒有那麼多事情需要或可以思考;

而有終身學習,卻沒有獨立思考,也沒有什麼幫助

經過思考過的東西都會忘記,更何況是不曾思考過的內容?!

假如你一直待在同一個環境,做的事也相同,沒有接收新知

那你就沒有學習的機會,當然就沒有思考的機會

所以,我覺得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就當沉澱心思也好,總會有些想法出來

 

 

還有一段,資料變資訊再變成知識的金字塔,不過我是直線式思考

這簡直可以畫成一個小圖了!!

如果是金字塔的話應是這樣↓

獨立思考金字塔  

但我的想法是這樣↓  

獨立思考

箭頭的部分就是需要時間的地方

資料是一大堆從網路上搜尋的東西

資訊是資料經過篩選過後,變成你需要的東西

知識是資訊經過整理思考後,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很有趣吧!!!(自以為...XD) 

 

 

 

還有一個部分,就是分岔樹

像在下棋子一樣(象棋、圍棋、跳棋我覺得都很符合)

不只要思考下一步,還要思考下下..下一步,最後到結局

但是我覺得剛開始學習思考,能想到下一步就不錯了

而且,敵人不只一個的時候,光下一步就有好多了

在紙上寫是好方法!畫分岔樹尤其重要

不過麻煩的是,可能紙沒有那麼大張 (( 哈哈哈

但我自認腦袋還沒訓練到那麼靈活

寫下來反而讓腦袋輕鬆一點

但我覺得不用真的畫出大樹的枝幹,可以寫出文字即可

這樣比較快速,反正自己看得懂就好嘛~

但當整理好結論要給別人看時,當然還是要排好讓別人看得懂

 

 

 

在和他聊天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是哲學大師((哈哈

看到我所沒看到的事情

好像一句話打醒夢中人似的

有些時候和別人聊天的內容比起所看到的文章更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接收到的資訊更容易記得住

當和不同種人聊天一定更有趣

當兩人都很有想法的時候,就可以激盪出更多火花

就會有新的想法被創造出來

我很喜歡聽到別人對我的看法

這可以讓我發現我沒看到得自己

很有趣又很好玩

就像我會觀察別人一樣

畢竟,表情是別人在看,不是自己在看

有些是只有從外面才看的到,裡面看不到的東西

既然獨立思考可以訓練,我決定要好好訓練自己一般

從筆記本開始(當然,這是比較傳統的作法...也可以靠電腦、手機等等)

我筆記本裡有記載這麼一段內容

「隨時隨地記錄自己的心得、靈感、收集的資料、有趣的事情、或是值得保存的蛛絲馬跡。這是累積個人資料庫的最好方法。  如此讀書才能像蜜蜂採蜜一樣,收集、分析、消化,重新寫出自己整理的思路」引用自法拉第的故事-悟性的提升(撒華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suyu6 的頭像
    ssuyu6

    有心就可以做到

    ssuy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